“吃不愁、穿不愁,还得有钱去旅游”!网友:部长说出了我的心愿

3月11日下午,吃不愁穿长说出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不愁闭幕会后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有钱游网友部邀请部分列席会议的去旅国务院有关部委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

有记者提问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孙业礼,心愿在工作中和生活中,吃不愁穿长说出我们自己感觉文旅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不愁比如一些博物馆预约难,有钱游网友部大型演出票难买,去旅甚至还有黄牛倒票的心愿问题,还存在旅游强迫购物,吃不愁穿长说出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有什么改善思路和优化举措?

博物馆预约难?

文旅部部长:多举措解决

“问题与解决问题的不愁办法和思路往往是同时产生的,发现了问题也就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有钱游网友部方向。”孙业礼说,去旅这些问题都是心愿客观存在的问题,也说明我们文化和旅游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很大的差距,这些问题前一段已经暴露出来了,我们也正在采取一系列的举措,大力进行改进,有一些问题得到了解决。

孙业礼表示,大型文博机构预约难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进行深度的调研,采取了有针对性的举措。比如:

延时服务,对于重要的博物馆,旅游高峰期要延长时间;

优化门票预约的机制,实行弹性错峰预约,动态调整门票预约的数额,及时释放当天预约但没有来购票的名额;

另外,我们还采取了很多人性化的举措,比如一个成人可以带一个、两个、三个小孩进博物馆,这些也增加了进馆的名额和数额;

此外,保留了线下预约的窗口,有一些外国客人,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在线下窗口也保留一部分门票,让他们能够有机会进入博物馆。

当然,在这里请大家了解,大型文博机构预约和限流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一是安全考虑,大量人员短时间密集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容易出安全问题,也容易损害文物。二是出于参观体验的考虑,大量的人员,人山人海,到处都是人挤人,也妨碍大家的体验,所以预约和限流是有必要的。

孙业礼表示,我们国家文化资源非常丰富,除了大型的,有名的博物馆以外,还有很多种小型的博物馆,内容非常丰富独特,也很精彩,如果一时预约不到大型的,有名的博物馆,到这种中小型的博物馆看一看,也许会有意外的惊喜。

大型文艺演出黄牛倒票?

文旅部部长:已大有好转

“刚才你说的大型文艺演出一票难求甚至有黄牛倒票的现象,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全面转段以后,这种大型文艺演出逐步恢复,出现了这个现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们采取了一些办法特别是一些硬性的措施。”孙业礼表示,主要是两条:一是实名购票,实名入场。二是要求所有大型文艺演出的门票公开销售的比例不得少于85%,这两条措施极大限制了黄牛倒票的空间,再加上其他的措施,现在应该说倒票的现象已经大有好转。

“吃不愁、穿不愁,

还得有钱去旅游”

孙业礼表示,有一些地方有哄骗顾客,强迫顾客,这种现象时有发生,对于这种现象我们持续加大整治的力度,一发现这种问题,第一时间和事发地的主管部门联系,如果情况如实,该赔偿的赔偿,该道歉的道歉,该处罚的处罚,不合格的导游要停止导游资格,相信经过一段时间整治规范,旅游市场会更加规范。

过去吃不愁、穿不愁,大家就觉得不错了。现在是吃不愁、穿不愁,还得有闲钱去旅游。文化和旅游、诗和远方,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孙业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