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本好书推荐!劳模代表分享阅读成才故事

  4月23日是本好表分世界读书日。当天下午,书推事由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和中国工人出版社指导,荐劳广东省总工会主办,模代广东省农垦工会和湛江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垦局)承办的享阅“阅读经典好书 争当时代工匠”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主题阅读交流活动广东专场暨2024年广东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湛江举办。活动现场发布2024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推荐书目,读成并向产业工人、才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赠书。本好表分

  广东职工书屋建设自2008年启动以来,书推事从无到有、荐劳从小到大、模代由点成线、享阅连线成网,读成成为开展职工阅读活动的才故重要阵地。截至目前,本好表分广东全省已建成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946家,推选“书香企业”及提名单位200家,带动全省各级工会建设职工书屋1.5万余家,覆盖服务职工超900万人。据介绍,今年,广东省总工会将持续扩大职工书屋覆盖面,惠及更多职工群众,同时,将发布全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计划,创新内容、形式、载体,推动职工阅读活动出新出彩、走深走实。

  “《突破北纬十七度》是我在海外工作12年期间的精神支撑,也是我申请回国参与天然橡胶‘卡脖子’技术攻坚的动力源泉。”活动现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垦橡胶茂名加工厂党支部书记、经理罗庭分享了广东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推荐书目《突破北纬十七度》读后感。

  该书不仅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更是“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守正创新、志求卓越”的广东农垦精神的生动诠释。罗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在《突破北纬十七度》的激励下,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农垦人的光荣传统,将个人的奋斗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大局中。“在技术攻关的关键时刻,每天忙到凌晨三四点都是常事。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书中农垦老前辈不怕困难,战天斗地的身影总是会在我的眼前浮现,也成为激励我勇往前行的动力。最后,我们终于突破了技术难点,让工厂产量大幅提升、成本大幅降低,广垦橡胶品牌也逐步得到了世界知名轮胎企业的认可。”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农垦热带作物研究所党总支副书记、所长谢黎黎则以《阅读铸魂 以学促干》为题讲述了自己的阅读成长经历。“在我看来,读书的好处非常多。正如古人云,书中自有千钟粟、黄金屋、颜如玉,读书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还可以让我们追求美好的生活。”谢黎黎谈道。

  没有先进设施的实验室,谢黎黎就把橡胶林当成实验室,紧紧围绕着产业的需求干科研,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谢黎黎时常用铁人王进喜“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鼓励自己,告诉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最终,超低频割胶技术取得圆满成功。从农村放牛娃到博士、劳模,她以阅读为翼,以知识为剑,扎根农垦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学促干、实干为要”的精神。

  活动现场,广垦职工自编自演的舞蹈《瓜果飘香》、朗诵《魅力农垦》和原创音乐情景剧《胶园深处书飘香》等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职工阅读节目让人目不暇接。

  2024年广东省职工主题阅读交流活动推荐图书

  1 .《党的出版故事》

  2 .《新质生产力:中国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与内在逻辑》

  3 .《从ChatGPT到AIGC:人工智能重塑千行百业》

  4 .《中国救护——家庭急救指导》

  5 .《阅读之美》

  6 .《粮食、运河与白银:从经济学角度看中国历史》

  7 .《中国工人》文选 (1924—1941)

  8 .《我们和时代一起奔跑——写给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十二封信》

  9 .《国家工人》

  10 .《突破北纬十七度》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邓佩莹

  通讯员 粤工宣 湛垦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