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世界读书日”活动精彩纷呈

  为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广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省世书日读书氛围,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界读精彩广东各地组织策划“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活动

  4月23日上午,纷呈省作协在阳江市阳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我们的广东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学赋能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活动。本次活动由省文明办指导,省世书日省作家协会、界读精彩阳江市委宣传部主办,活动阳江市文联、纷呈阳江日报社、广东阳江市作协承办。省世书日

图片

  活动举行了广东文学志愿服务阳江队授旗仪式和阳江市作协“本土书籍为媒介,书香无声润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学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活动

图片

  在广州,一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中国风”趣味游园会开启了一年一度的“海珠区读书月”全民阅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由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海珠区图书馆组织,大力营造“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引导全民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让浓浓的书香弥漫海珠。

图片

  4月22日晚上,伴随悠悠的珠江水,一艘满载着琅琅读书声的水上巴士从中大码头缓缓驶向广州塔,海珠区首个水上“流动阅读”巴士正式亮相。现场,广州市南武中学学生黎嘉希以诗朗诵《时代》拉开了活动的序幕。作为一名小学老师,从教23年里,马雅君一直坚持用故事“魔法”陪伴孩子成长,现场她以《故事照亮童年》为主题分享了阅读绘本故事给孩子们带来的成长和改变。随后,“全国道德模范”赵广军以及广州市执信中学琶洲实验学校学生梁泓薇都带来了主题分享,深深打动了在场的观众,引发了大家对书籍及阅读的共鸣。

图片

  2024年是“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逝世112周年,正逢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21日,珠海、中山两地30多位作家、诗人汇集容闳博物馆,以一场特别的读书分享会纪念“中国留学生之父”容闳。  

图片

  据了解,本次读书分享会是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所开展的读书活动之一,此类读书活动在香洲区各镇街已经先后举办了10场。

  蒙蒙细雨撒润容闳博物馆的石墙,屋内作家、诗人、市民围坐桌前,一场文化盛宴拉开帷幕。与会作家诗人以此为契机,围绕西学东渐与文明互鉴、励学弘毅与家国情怀争相发言,畅言读书心得。

图片

  4月21日,由汕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中国武侠文学学会、汕头融媒集团主办的以“爱汕悦读——文明书香飘鮀城 ”为主题的2024年汕头市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合胜听海音乐厅举行。现场各学校师生代表、金庸书友、港澳书友等逾400人参加活动。汕头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2024年全民阅读倡议书》,倡议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全民阅读。  

  韶关市武江区在韶州中学举办“放下手机·阅见美好”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进校园启动仪式,着力破解“小眼镜”“小胖墩”和学生心理健康等突出问题,让孩子放下手机、读好书,好读书,拥抱社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4月23日,2024年河源市“全民阅读活动”暨“版权宣传周”“绿书签行动”“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在河源市图书馆启动。

图片

  东莞沙田镇组织“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2024粤港澳桂琼“共读半小时”文明实践活动,在沙田图书馆、书店、企业、社区等地,市民纷纷打开书本,一起在阅读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图片

  在中山,黄圃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开展“龙腾伶仃洋 书香满香山”“流动的诗歌 春日的畅想”创意阅读活动,25个读者家庭一同在诗歌的阅读与创作中,描绘一幅幅独特又充满童趣的“春日景象”。活动创新性地融入拼贴诗环节,打破传统阅读方式,让读者在零散的阅读素材中寻找灵感,充分发挥个人想象,在字字句句中搭建属于自己的独特春天。

图片

  2019年,《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全票通过,广东全民阅读工作步入法制化。2022年,全民阅读品牌达1245个,全省阅读文化活动超58000场次;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南国书香节乡村分会场、最美书屋如雨后春笋;2000多种岭南文化力作先后出版,超280种图书销量居全国前列;最美书店、花城文学院、岭南书院……一批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涌现,喝一杯茶,读一卷书,听一段古,让读者重逢陌生又熟悉的故乡。如今,阅读种子厚植南粤大地,越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

  据统计,2023年,广东省公共图书馆流通13836.14万人次,广东省县(区)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50个,文献外借量10619.34万册,举办读者活动超95000场,读者活动参与总计12991.92万人次,阅读逐渐成为广东的社会新风尚。

  来源:文明广东